• 最新消息
:::

中央地方攜手監測鳥嘴潭施工 維護周邊居民生活環境品質

發佈日期: 2020-10-29

發佈單位: 品管科

瀏覽次數: 3147

「烏溪鳥嘴潭人工湖工程計畫」湖區工程自去(108)8月開工後,主辦機關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為降低工程對環境及居民的影響,已執行裸露地覆蓋、灑水等抑制揚塵措施。對於南投縣政府成立專案辦公室監控鳥嘴潭周邊環境品質的部分,中水局也表示樂見其成,雙方攜手共同來維護鳥嘴潭周邊環境的品質。

 

中水局表示,湖區工程開工後第一件工作,就是立即在周邊設置高2.4公尺、總長逾9,000公尺的全阻隔圍籬;而在已經完成地表清除且尚未開挖的區域,覆蓋大量的防塵網並搭配3台水車來回作業;施工道路舖設粒料、鐵板或瀝青混凝土、車輛必經洗車台清洗乾淨後始得駛出工地;管理中心預定地則遵循環保局的建議舖設稻草蓆。另外,湖區工程設置供施工人員的休息區外牆,吊掛可以偵測空氣品質PM10PM2.5之設備及電子看板,隨時掌握工區第一手空氣品質資料;每日並追蹤鄰近的環保署大里及南投空品測站,若大環境空氣品質不佳,除依AQI分級掛起對應的掛旗外,再加強灑水頻率並降低施工機具數量,減少大環境空氣品質不佳對當地居民的影響。

 

而為降低廢氣排放及噪音振動的情況,施工廠商特地從國外進口大量的大型且新型的施工機具,更是湖區工程的一大特色。除定期保養維護機具外,亦與中油公司訂定契約,採用高品質的油料。在中水局監造工務所及施工廠商密切配合下,達到確保周邊居民生活品質目的。

 

中水局最後補充,鳥嘴潭計畫均定期依據環評要求之頻率,委託專業廠商進行空氣品質、噪音振動、交通流量、陸域水域生態等環境監測工作,迄今的結果顯示,並未有因鳥嘴潭施工而造成的重大異常情況。南投縣政府為確保鳥嘴潭周邊環境而執行監控作業,中水局表示將全力配合,雙方一起來為這個環境打拼,並期望鳥嘴潭完工後,為南投縣帶來一個更優美的環境。

 

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發言人:潘副局長禎哲 

辦公室電話:(04)23324242、行動電話:0910-582591

承辦單位:品管課課長李俊霖

辦公室電話:(04)23320579轉1311

心情回饋
收合頁尾網站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