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鳥嘴潭人工湖引水以多階式固床工、近自然設計 保育烏溪環境生生不息

發佈日期: 2020-07-21

發佈單位: 品管科

瀏覽次數: 3044

為延緩彰化地區地層下陷問題,穩定提供彰化、南投草屯地區用水,行政院前瞻計畫水資源建設「烏溪鳥嘴潭人工湖工程計畫」,已於106年11月起陸續展開工程施作,預計完成後每日可提供25萬噸地面水。為降低對既有生態的衝擊,在烏溪河道上的引水工程採結合多階式固床工、排砂道、取水口、近自然魚道、瀑布式魚道等各式工法因應,以穩固河床、順利取水、降低河道影響與保育生態環境。
 
 鳥嘴潭人工湖工程依永續性、多樣性、前瞻性、可行性為設計基準,為近年國家重大指標性意義的水利工程,在選址上以河況穩定、地質條件較佳的烏溪炎峰橋下游左岸取水,除一改過往高堰截水的形式,以接近河床現況高程的固床工,並搭配六角格框以逐階消能的方式,減少對環境的衝擊及對下游的沖刷,每階高度30cm以內以利魚類上溯環境,營造全河道斷面適合魚類上溯環境。排砂道也以低堰體的設計避免淤埋,引水路線配置亦盡量配合現況地形,降低開挖規模。
 
 此外,由於烏溪具有豐富的魚類生態,中水局依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承諾,魚道將朝功能性強、景觀結合度佳的方向佈置,除前述低階多段式固床工能全斷面提供魚類上溯使用,另設有「瀑布式魚道」可讓鯉科等跳躍、游泳能力較高魚種使用,以及配合親水環境營造「近自然魚道」,以卵塊石堆疊營造類似天然河道環境,兼具溪溝及深潭之水域型態,可讓一般魚種或幼魚、底棲蝦蟹進出堰體的上下游,並設置魚道生態觀察體驗區,發揮生態教育功能。
 
 中水局表示,愛護水環境,才有優質水資源,因此鳥嘴潭人工湖因地制宜,以近自然設計的工法,便於未來維護、永續經營,施工期間亦以公開化、透明化的態度,積極落實生態保育監測,友善生態環境,以期人工湖穩定提供彰化、南投居民安心乾淨的用水,緩解雲彰地區地層下陷問題,並能保育烏溪,使自然環境生生不息。
 
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發言人:潘副局長禎哲
辮公室電話:(04)23324242、行動電話:0910582591

心情回饋
收合頁尾網站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