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見問答
:::

為什麼要興建湖山水庫?水源供應自來水,為什麼會跟減緩雲林地區地層下陷有關係?

發佈日期: 2015-08-13

: 發佈單位: 中水分署

瀏覽人次: 4190

Ans:◎雲林縣位於濁水溪下游南岸,每日自來水用水量約26萬噸,由濁水溪集集攔河堰供應每日約12萬噸水源(約佔集集堰供水量8%),其餘每日14萬噸水量由台水公司抽用地下水供應。
◎依近年來台灣地區地層下陷調查結果顯示,雲林縣因長期超抽地下水,下陷中心漸移往內陸之土庫、元長等地區。再依據成功大學水工試驗所的監測資料顯示,雲林地區地層下陷的主因係抽取150公尺以下的深層地下水所致,而這些深井又幾乎屬自來水公司所有。
◎湖山水庫完成後,與集集堰聯合運用每日可供水43.2萬噸,每年約可供應1.5億噸地表水源,即每年可減少約1.5億噸的地下水抽取量,而自來水公司的深層地下水井即可停用轉為備用水源,不再超抽深層地下水後,自然可達減緩地層下陷效果。
收合頁尾網站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