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作伙挽袖愛惜阮ㄟ水源頭 湖山水庫保育社區成果發表

發佈日期: 2019-10-08

發佈單位: 經管科

瀏覽次數: 1211

  10月7日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於南投縣竹山桶頭活動中心辦理「108年度湖山水庫上游水源保育社區」推動成果發表會。該局自106年起輔導地方成立水源保育社區,以公私協力方式共同保育水源,對於民眾熱心投入水源保育工作表示感謝,並期許未來能有更多民眾加入保育工作的行列,讓政府與地方齊力打造「共好,有水最美」的願景。
  中水局於106年起便以「在地行動、守護水源」為出發點,扶植地方居民成立水源保育社區,首年遴選竹山鎮桶頭社區及阿里山鄉來吉社區為優先推動對象,迄今已持續推動三年,現今各社區均已成立水源保育巡守隊並持續進行巡守作業,頗具成效。而今年中水局除強化培訓巡守隊使用水質檢測儀器進行水質檢測外,並於地方推動利用廢棄葉菜、果皮等生廚餘製作環保清潔劑,除可減少廚餘產生外,亦可降低生活廢水中磷的污染;同時輔導農民設置低衝擊開發(Low Impact Development,LID)設施,未來可去除茶園之水中懸浮固體、氨氮以及總磷等污染物,對於水質保育具有實質的助益
  中水局表示近年環境保育意識抬頭,民眾對於水資源的觀念也開始改變,開始追求「清水親水、淨水近水」的藍帶綠意生活,而劃設水質水量保護區,可透過法令等有效手段限制開發污染性工廠、垃圾掩埋場等貽害水質水量的行為,且對於水庫上游觀光、農業發展影響甚微,並可為地方帶來公益回饋。中水局也將持續推動水源保育社區計畫,從民眾的角度出發,同時兼顧地方產業發展以及水源保育工作,讓政府與民眾攜手共同來維護清淨水源。

 

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發言人:潘副局長禎哲
辦公室電話:(04)2332-0579轉1203
承辦單位:經管課課長李政忠
辦公室電話:(04)2332-0579轉2301

心情回饋
收合頁尾網站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