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供水與保育並重,鳥嘴潭人工湖確保烏溪生態環境與用水權益

發佈日期: 2019-08-09

發佈單位: 計畫科

瀏覽次數: 4266

      烏溪鳥嘴潭人工湖計畫以「蓄豐濟枯」原則來進行水源運用,在烏溪流量大時,利用攔河堰將溪水入引人工湖儲存並供水,經由人工湖的調蓄,預計每天約可供應草屯地區4萬噸、彰化地區21萬噸的地面水,提升區域供水穩定,減緩彰化地區超抽地下水致地層下陷趨勢,另經由水域景觀及綠地生態營造,可創造優質生活環境,促進觀光發展及帶動地方繁榮,中水局已加緊推動辦理,並期在外界共同監督下如期完成。
      鳥嘴潭攔河堰堰頂高程與現況河床相近,在人工設施與自然環境兩者間做出和諧平衡,對環境生態、防洪影響小,並具穩定河床功能;攔河堰取水將優先保留下游河道生態水量,並依據下游灌溉圳道需求保留灌溉水量,以維護用水權益。
      有關民眾關心東北季風期間烏溪下游河口區之揚塵問題,由於本計畫攔河堰是在烏溪水源充足時才取水入湖,當堰址流量小於下游保留水量時,攔河堰不會取水,經環境影響評估本計畫不增加下游裸露面積。
      另有關擔心攔河堰取水影響烏溪河口白海豚問題,中華白海豚出現海域之鹽度介於27.5~36.5 psu 之間,現況烏溪河口鹽度介於33.91~34.03 psu 之間,經環境影響評估,本計畫取水後鹽度介於33.91~34.6 psu 之間,顯示本計畫取水後所造成之海域鹽度變化輕微,對於白海豚活動不產生影響。
      中水局表示,鳥嘴潭人工湖計畫之堤防工程與攔河堰工程已積極施工中,均依環評規定辦理,各項環境監測結果亦符合規定,湖區工程剛完成發包,將持續依環評規定辦理各項施工前、施工中及營運階段環境監測計畫,掌握開發區位環境變化,對於可能造成空氣品質影響,已進行評估與研擬預防對策,以降低對周邊環境影響。

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發言人: 副局長 潘禎哲
e-mail :panchenche@wracb.gov.tw
辦公室電話:(04)23324242 行動電話:0910-582591
承辦單位:計畫課長 黃俊仁
辦公室電話:(04)233320579轉1401

 

心情回饋
收合頁尾網站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