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瑪娃颱風來襲,中水局積極防汛整備,一手防旱一手防汛!

發佈日期: 2023-05-25

發佈單位: 養護科

瀏覽次數: 4331

      面對今年(112年)可能侵台的第一個颱風-瑪娃颱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已於525日積極確認各項防汛整備作業,維持水庫正常操作及擬定因應河川水源高濁度之供水措施,全面做好穩定供水任務,嚴防颱風來襲可能帶來的災害。

      近來由於臺灣部分地區降雨量偏少,目前中區重要水庫德基水庫、鯉魚潭水庫、日月潭及湖山水庫蓄水率分別是54.55%、51.70%、82.28%及33.31%;颱風帶來的降雨雖有解除旱象的機會,但對於颱風的威脅,仍應做好全面佈署,經濟部水利署署長賴建信於525日上午9點邀集全署召開瑪娃颱風防災整備會議,確認各項防汛準備工作,不能因為有一陣子未遭受颱風侵襲而使整備工作有任何懈怠,並要求利用本次機會盡量將水蓄存於水庫中。中水局局長莊曜成隨後立即指示召開中水局防汛整備會議,要求全局同仁再次巡檢確認各項防汛工作,尤其針對閘門機電、備用發電機、營運管理系統、放水警報廣播及水庫堰壩等設備進行複核,以確保功能正常,並密切監控水庫上游水情及濁度變化,以穩定供水;另鳥嘴潭人工湖計畫、石岡壩下游河道及大安大甲溪聯通管施工中工程也全面巡檢各項防汛措施,避免颱風豪雨所帶來的損害。莊局長同時指示同仁,應掌握這次機會在安全前提下,轄區內各水庫積極引水,將珍貴的水資源蓄存於水庫中,以因應未來用水需求。

      中水局表示,將持續密切注意降雨情勢,一手防旱一手防汛,同時提醒水庫下游民眾,所轄水庫可能進行調節性放水或排洪操作,於放流前將實施放流廣播,民眾於豪雨或颱風警報期間勿於河道逗留,以免發生危險。

 

中區水資源局發言人:洪副局長信彰

e-mail:hung0928@wracb.gov.tw

辦公室電話:(04)23320579#1203

行動電話:0972-731199

 

承辦單位:養護課 盧課長智銘

e-mail:mountainnam@wracb.gov.tw

辦公室電話:(04)23320579#1321

行動電話:0928-986735

心情回饋
收合頁尾網站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