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安甲廉通 透明前行,中水局跨域合作啟動大安大甲溪聯通管工程採購廉政平臺展決心》

發佈日期: 2022-12-05

發佈單位: 政風室

瀏覽次數: 3847

 《安甲廉通 透明前行,中水局跨域合作啟動大安大甲溪聯通管工程採購廉政平臺展決心》

    為順利推動大安大甲溪聯通管工程計畫,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今(5)日於工程工務所舉行「採購廉政平臺宣示儀式」,經濟部水利署署長賴建信、中區水資源局局長張庭華與法務部廉政署署長莊榮松、臺灣高等檢察署臺中檢察分署檢察長張清雲、臺中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詹常輝、苗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張聖傳、勞動部職安署署長鄒子廉、臺中市調查處、苗栗縣調查站等,宣示啟動大安大甲溪聯通管工程採購廉政平臺,將運用跨域整合的力量,透過廉政平臺建立公開透明良好採購環境,杜絕外力干預,攜手合作推動這項國家重大水利建設,如期如質無垢完成,讓全民共享清廉透明成果。

    「大安大甲溪聯通管工程」是因應大臺中地區(含部分苗栗及彰化地區)之公共用水需求,透過聯通管串聯大安溪及大甲溪水資源,提升水源之調度彈性,同時建構一套安全可靠供水系統,工程總金額152億元,是國家重大水利建設。為此,中水局成立廉政平臺,與司法機關密切交流,致力推動廉能透明措施,從源頭進行管控,把任何不當勢力介入的因素有效截斷,促使公務人員勇於任事、敢裁量,參與此項工程的廠商不用擔心機關不作為而增加經營的風險,進行提升行政效能,讓重大水利建設如期、如質、無垢完工。

    水利署賴建信署長指出,廉政署自105年推動機關採購廉政平臺以來,水利署在廉政署、檢察機關大力支持與指導下,推動各項重大水利建設均成立廉政平臺,包括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烏溪鳥嘴潭人工湖計畫、曾文南化聯通管工程等,總計有5案,金額達516億餘元。「烏溪鳥嘴潭人工湖工程廉政平臺」不但使工程用地順利取得、迅速排除砂石廠違法佔用,更有效截斷不當勢力介入土石標售,檢、廉機關與水利署並肩而行,如冬日暖陽,為水利同仁帶來溫暖與勇氣,不再害怕各種威脅,能安心、專心且倍感榮譽地為國家水利建設做出奉獻,賴署長強調檢、廉機關是水利署最堅實溫暖的力量與後盾,並以「廉政平臺真有力、臺灣足水真感謝」,向檢、廉機關致上最深的敬意和謝意!同時也感謝勞動部職安署首次加入水利廉政平臺,促進施工單位落實職業安全措施及敦促參與廠商落實誠信經營原則,進而引領民間工程共同努力提升品質。

    廉政署莊榮松署長致詞表示,廉政署協助各中央機關及地方機關辦理機關採購廉政平臺,藉由「跨域合作」、「公私協力」、「行政透明」及「全民監督」四大內涵,排除外界勢力不當干擾,讓社會各界對重大工程更有信心,也保障廠商合法權益,確保工程順利完成。廉政署很樂意與水利署持續合作,齊聚檢、廉、調、職安署及工程廠商代表,共同展現堅定守護國家水利建設的決心與執行力,並為廉能目標而努力。

    本次的啟動儀式採用「水源聯通意象」作為啟動道具,與會貴賓由不同方向將球倒入管中連結在一起,除了具有大安大甲溪聯通管工程順利的意義,也象徵連結檢察、調查、廉政、職安、水利的橋樑,讓相關機關緊密相連。活動中透過廉政平臺影片播放、向外界說明工程計畫、職業安全及相關法令宣導、意見交流座談等,具體實踐工程「公開透明」,於呼應活動主題「安甲『廉』通 透明前行」的內涵中圓滿結束。「透明行政是最好的防腐劑,能促使公部門維持清廉施政,透明化理念的推展與實踐,就是最好的工程廉政治理。」廉能透明的概念與思維已成為水利同仁的"DNA",水利署逐漸從營造廉能環境、到制度、到成為文化,將持續不斷的鞏固深化,讓文化生根,以提升民眾信賴政府公正廉潔性,形成政府治理良善循環。

 

 

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發言人:洪副局長信彰

辦公室電話:(0423306151、行動電話:0972-731199

承辦單位:政風室主任顧明治

辦公室電話:(04233205792321、行動電話:0928-080533

 

心情回饋
收合頁尾網站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