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見問答
:::

草嶺崩塌地之土石是否影響桶頭堰功能?

發佈日期: 2009-11-04

: 發佈單位: 中水分署

瀏覽人次: 4341

Ans:

◎自有紀錄以來,921草嶺崩塌是第4次,第1次為1896年,第2次在1941年,第3次在1979年,第4次在1999年。根據調查資料,崩塌之土石並不會全部被水流帶出,被帶出的是細顆粒,崩塌發生後河道水質雖會改變,但經過洪水及降雨的洗滌後,清水溪水質會逐漸回復其原來的面貌。


◎水利署於921地震後之調查,草嶺堰塞湖蓄水容積已由原先921震後初期之4,500萬立方公尺,於90年桃芝颱風過後減至容量135萬立方公尺,目前草嶺堰塞湖經過幾年來颱風豪雨過後業已依預期目標回復為自然河道,並無崩潰之虞。清水溪如發生土石堆積或大量輸砂行為時,受到河道地理條件影響,粗粒徑之土石將堆積於河道上游雙溪嘴至清水溪橋間5公里處,再逐年緩慢風化崩解下移隨洪水往下游輸送,依據自1904年迄今之該河段測量資料顯示,草嶺各次崩塌的影響範圍大約只達到生毛樹溪匯流口,其下之河道則影響不大。另依據水利署第四河川局近年來的大斷面測量資料,桶頭堰河段現階段係淘刷而非淤積,且未來桶頭堰高僅4公尺,下游坡面又採階梯狀設計,對河床穩定應大有助益。另桶頭堰目的僅在於抬高水位引水,並非蓄水,即使淤滿亦不影響其引水功能。


◎湖山水庫是離槽水庫,建在斗六丘陵西麓的梅林溪上游,並非建於清水溪本流上,濁度高時將關閉取水口閘門不引水,所以不致於有在槽水庫因淤積減少水庫壽命的現象。


◎另桶頭攔河堰係採無閘門溢流堰方式設計,可使河道土石隨洪水溢流往下游推移;此外,攔河堰堰體設有排砂道,可將左岸取水口前庭內淤砂予以排除,以維持其取水功能。另引取之原水於送往水庫蓄存前,設有沉砂池,可將含砂原水沉澱後再經由引水渠道進入水庫蓄存,而當洪水時如水質濁度超過沉砂池處理能力時,取水口將停止取水,此種離槽水庫及沉砂池設計將不致影響桶頭堰之取水水質,且可延長水庫壽命。

收合頁尾網站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