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林全院長視察湖山水庫

  • 資料來源中水分署
  • 日期2017-08-29

行政院長林全今(29)日在雲林縣李縣長、經濟部楊次長偉甫、水利署賴署長建信等人陪同下,前往雲林縣湖山水庫瞭解營運狀況,對於該水庫已啟用蓄水發揮功能表示肯定,也期勉水利署與雲林縣政府合作加強雲林縣治水工作降低水患威脅,提升水環境品質讓民眾及產業對政府施政有感。
水利署賴建信署長在湖山水庫大壩觀景台簡報指出,為解決農民枯水期常有無水可用狀況。水利署在90年完成集集攔河堰興建後,行政院賡續於90年1月再核定「湖山水庫工程計畫」,該水庫與集集攔河堰聯合運用可增加水源,減少抽取地下水,有助於防治地層下陷並穩定雲林及周邊地區用水,讓國土永續及農業及民生用水無虞。
湖山水庫於民國69年開始規劃,95年動工,105年營運供水,現依分三階段蓄水規劃,已完成第二階段水位提升(有效蓄水量1,105萬噸)目標,將努力於107年汛期蓄水達滿水位5,085萬噸,屆時可充分發揮穩定供應質優量穩水源功能。另在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建設中,也納入湖山水庫第二原水管工程,讓水庫擁有第二套取水備援系統,可提高操作安全及防止淤積功能。
林全院長表示,湖山水庫推動提出許多水庫融入生態保育及地方人文等措施,逐步取得附近社區居民的支持與配合,使本水庫計畫順利推動,這就是以前瞻思維推動公共工程的最佳典範。此外,院長也對湖山水庫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同仁嚴格監造與施工管控下,屢屢獲得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金質獎肯定,表示嘉勉。
林院長於視察後指示,湖山水庫供水範圍含括雲林、彰化及嘉義等地區,除請經濟部水利署及台灣自來水公司加速蓄水及完成下游管線系統,使水庫功能儘早發揮,讓廣大用水民眾及產業均受惠,經濟部水利署應加速加快前瞻基礎建設中各項水環境建設,透過中央、地方政府及民眾共同合作,以達成讓民眾不缺水、喝好水的使命。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