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稀特有植物

  • 資料來源中水分署
  • 日期2019-09-03
  • 圓葉布勒德藤 

      圓葉布勒德藤(Bredia hirsuta Blume var. rotundifolia (Liu & Lu) S. F. Huang & T. C. Huang)為野牡丹科(Family Melastomataceae),保育類Ⅲ級瀕臨滅絕之野生植物,為1976年發表的台灣特有種植物。

1. 特徵:灌木狀或爬藤狀。莖多分枝,有四片分開成十字形的粉紅色花瓣。葉對生,圓形,先端鈍,葉基略闊心形,葉片表面有柔軟的細毛。主要開花時期在每年秋冬,花後約一個月果實便會成熟,經風吹動種子便四處飄散。

2. 生態習性:主要生長在環境潮溼陰暗的砂質岩壁,光線太強、裸露岩壁或植物覆蓋太密的環境不適合生長。

3. 分布:於雲林縣斗六丘陵、南投縣的關刀溪、嘉義的瑞里及高雄旗山等地區的低海拔山區有紀錄,數量少而零星。 

 

  • 岩生秋海棠

      岩生秋海棠(Begonia ravenii C. I Peng & Y. K. Chen)為秋海棠科(Begoniaceae),1988年被學術界列入台灣特有種植物。

1. 特徵:多年生草本,莖為狀塊莖。葉互生,葉片為鋸齒邊緣,幼葉具細毛。每年約四月開始展幼葉,五至七月葉子可以長到27公分大;八月底至十一月則是開花期,花瓣為粉紅色,並在花謝後會結出三翅的朔果。莖葉於冬天結果後便會凋落,春季才會復生。 

2. 生態習性:主要生長在環境潮溼陰暗的砂質岩壁,光線太強、裸露岩壁或植物覆蓋太密的環境不適合生長。 

3. 分布:於台灣中、南部(苗栗以南,高雄以北)低海拔的淺山區域皆有發現,但零星分布,數量稀少。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