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色鳥

  • 資料來源中水分署
  • 日期2019-09-03
  • 八色鳥介紹

  八色鳥科(Pittidae),名稱即起源於鳥羽呈現栗褐、黑、乳黃、黃褐、翠綠、寶藍、乳白、鮮紅等八種顏色。本科共有32種,只有在東半球熱帶及亞熱帶的森林中才看得到牠們美麗的身影,主要分布東南亞,但有部分種類分布非洲、澳洲、新幾內亞、印度、大陸、日本及台灣等。台灣只發現有八色鳥一種,由於受到棲地破壞、人為獵捕使得數量大為減少,已成稀有鳥種,政府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將八色鳥列為保育類Ⅱ級珍貴稀有之野生動物。

1. 特徵:八色鳥身長約18公分,羽色相當鮮艷:頭頂栗褐色;臉部有粗黑的過眼線自嘴喙基部延伸到後頸;過眼線上方有一乳黃色眉線延伸至後頭;臉頰、喉部、胸部到腹部呈黃褐色;背、翅膀翠綠色;覆羽部分有一淡藍色具光澤的斑塊;喉乳白色;腹中央及尾下覆羽鮮紅色。腳長尾短,雌、雄鳥外型相似。

2. 生態習性:夏候鳥,每年在4-5月繁殖期時飛抵臺灣,出現於低海拔丘陵之樹林中,約於9月離開臺灣。有時會停棲在森林中下層的樹幹上,休息或警戒。常於地面跳躍,覓食時會翻開地面上的樹葉,啄食蚯蚓、軟體動物或螺類等。繁殖期時會主動發出鳴叫聲,雌雄會互相呼應鳴叫,發出重複兩次嘹亮的「呼優-呼優-」鳴叫聲。

3. 分布:主要分布於東南亞地區,每年4-5月自南洋飛抵台灣,或是韓國、日本、大陸的河北、福建等地繁殖,約於9月時離開,飛往越南、蘇門答臘、婆羅洲等度冬地。棲息於干擾程度較低的低海拔丘陵闊葉林、果園或竹林混生環境中,常出現在森林邊緣、林蔭底層陰暗處。

八色鳥野外覓食情形

 

  • 八色鳥歷年調查範圍及數量

       依據中水局委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對於斗六丘陵(包括湖山水庫)八色鳥族群數量所進行的調查研究報告,總計共314個調查點,其中包括固定樣區、非固定樣區及大埔溪樣區等三種類型。調查面積約2,650公頃,其中亦包含湖山水庫約300公頃。 

        湖山水庫及鄰近地區八色鳥族群數量調查固定樣區、非固定樣區及大埔溪樣區相對位置圖。六個固定樣區由北至南分別為:斗六大圳、斗六東溪北、斗六東溪南、北勢坑、土地公坑及崙尾坑。綠色線條範圍為大埔溪樣區。固定樣區及大埔溪樣區外的調查範圍泛稱為非固定樣區。藍色線條範圍為湖山水庫預定地。

 

  • 八色鳥研究報告與經費狀況
八色鳥計畫名稱 執行經費(元) 備註
鳥類指標物種生活史研究: (I)不同繁殖階段八色鳥(Pitta nympha)活動範圍及棲地利用的變化 (97年-98年) 約1000萬 調查研究
斗六丘陵(包括湖山水庫)八色鳥族群數量調查 (93年-103年)
應用空間預測模式建立台灣八色鳥(Pitta nympha)族群變遷監測模式及估算其族群量(98年)
2013年台灣八色鳥族群調查(10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