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化清淤行政透明 中水局舉辦廉政座談會

  • 資料來源中水分署
  • 日期2023-06-01

深化清淤行政透明 中水局舉辦廉政座談會
為深化水庫清淤作業之行政透明,讓社會各界瞭解水庫清淤作業流程,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於112年6月1日廣邀檢察、廉政、調查、警察、縣府、鄉鎮公所、當地村里長及砂石廠商等相關人員約65人,在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舉辦「清淤廉能透明座談會」,局長莊曜成親自主持,南投地檢署檢察長黃元冠、第四河川局局長李友平、廉政署中部地區調查組科長李立宏、調查局南投縣調查站副主任莊宏偉及南投縣政府工務處科長趙一成等皆親自與會參與。
本次座談會由黃元冠檢察長就國土保育公務員責任等議題進行專題演講,透過法令解析及實際案例,提醒機關同仁、廠商可能觸犯之法律,以及辦理相關業務應該注意事項;另外由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陳振欽主任說明清淤工作、公開透明措施,並安排訪視工區現地土石外運管控機制,再透過綜合座談,針對清淤作業可能遭遇的問題,進行意見交換,俾利水庫清淤能夠更加公開透明,讓各項工作能如期如質完成。
莊局長表示,集集攔河堰主要為截取濁水溪水源,作為蓄水調節下游灌溉、工業與民生用水的需求使用,惟因濁水溪含沙量高,加上攔截調節蓄水易造成淤砂沉積,為了提升攔河堰的蓄水調節功能,每年都會辦理清淤,而相關作業皆是依照法規,秉持公平、公開原則辦理,並依「採售分離」方式標售土石。本次廉政座談會,除了向外界展現清淤作業之行政透明外,也是導入外部監督力量,結合公私部門力量,強化外部風險監督機制,確保清淤過程公開、透明、乾淨、效能,以達到水庫永續經營之目標。

 

 

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發言人:洪副局長信彰
辦公室電話:(04)23306151、行動電話:0972-731199
承辦單位:政風室主任顧明治
辦公室電話:(04)23320579轉2321、行動電話:0928-080533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