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水資源館

  • 資料來源中水分署
  • 日期2013-10-14
台灣水資源館大門全景
  • 建館緣由

集集共同引水工程完成後,已完全改變濁水溪兩岸沖積平原三百年來農業的灌溉引水方式,著名的八堡圳、莿仔埤圳、斗六大圳、濁幹線等大型灌溉圳路之取水口,將因功能改變而走入歷史,由全新完成的集集攔河堰以共同引水方式取代。

為對這提昇中部區域繁榮發展、工期長達10年的跨世紀水資源開發計畫留下完整紀錄,經濟部水利署在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大樓內闢設展示館,名為「台灣水資源館」,以回顧集集共同引水工程之規劃與施工過程,並介紹其工程規模及營運方式,尤其聚焦於濁水溪流域開發歷史及其所孕育之生態與人文,進而推及台灣水資源之開發與經營狀況,俾使社會大眾對集集共同引水工程、濁水溪流域及台灣水資源等有更深的了解。

「台灣水資源館」內設有集集共同引水工程主題館、濁水溪主題館、台灣水資源主題館、水利暨能源主題館,分別以聲音、影像、文字、圖畫、多媒體、模型等靜態及動態的展示方式介紹,為一處提供休憩休閒且具教育功能之場所。

  • 集集共同引水工程主題館

展示「集集共同引水工程計畫」的計畫規模、興建過程、主要設施佈置與營運管理模式,整體計畫工程完成後對中部地區民生、灌溉及工業用水的影響與改變。

位     置:台灣水資源館一樓大廳左側,含多媒體放映室(90人)。
面     積:370平方公尺
展示重點:以「集集共同引水工程計畫」的規模與營運方式,以及對中部地區民生、灌溉、工業等用水之影響為主題印象。
展示內容:包括工程計畫概要、工程大事紀、主體工程及關聯工程總覽、計畫效益及攔河堰全景模型等。

  • 濁水溪主題館

介紹濁水溪流域上、中、下游與河口區的現況及氣候、人文、地理、動植物生態及濁水溪水資源開發情形,希望參訪者從中瞭解濁水溪的多樣性與重要性及過去、現在與未來。

位     置:台灣水資源館一樓右側
面     積:490平方公尺
展示重點:以濁水溪流域上、中、下游與河口區現況、氣候、人文、地理、動植物自然生態為主題印象。展示內容包括:濁水溪流域總覽、濁水溪上游自然生態,南投、彰化及雲林三縣之地方風物重點展示,濁水溪下游河道變遷,沿海地層下陷及濁水溪大世紀要等。

  • 台灣水資源主題館

介紹地球上水的循環、水流的物理特性、台灣與世界河流及水文、水資源使用概況,以及台灣主要水庫,藉由萬物與水的關係及水資源開發利用情形,來說明水的重要性。

位     置:台灣水資源館二樓
面     積:370平方公尺
展示重點:介紹世界與台灣水資源的分布、潛能與利用情形,並展示台灣地區水資源發展之相關紀事。
展示內容:包括台灣水資源發展大事紀要、台灣地區水文與水資源利用狀況、台灣地下水利用量、台灣水力發電及農業灌溉概況、台灣水庫介紹等。

  • 水利暨能源主題館

水與能源使用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物品,但是有限的資源終有用盡之時,此展館結合經濟部水利署及能源局相關展品,讓參觀民眾體驗二種資源的重要性,並且藉由互動體驗遊戲中,自然的了解節水節能的重要性。

位     置:台灣水資源館二樓右側
面     積:420平方公尺
展示重點:水利暨能源館內包含有「水利綜合區」、「新能源展示區」及「智慧家庭生活區」等3區。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