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尋找傳說中的「斬缺」

  • 資料來源鯉管中心
  • 日期2013-08-30
1網形區斬缺說明圖

     「斬缺」是由客家語翻成文字的,意思是把一座山脊橫向鑿開形成一處缺口。
8月中旬,鯉魚潭水庫管理中心為執行環境教育鄉土採集,拜訪集水區新開村村長進行口述歷史的收集,在無意中村長提到新開村有一地方叫「斬缺」,「斬缺」把網形地區變良田,「斬缺」在那裏?是誰辦到的?什麼時候完成,讓人產生無限的好奇。
新開村以前是山林荒野,哆囉固溪蜿蜓流過新開地區,因彎曲形成了河曲地形,該河曲地形像一張網,隔開河流的山像網繩,有位「廣泰成」墾號重要成員陳慶麟,花費巨資共2次施工把網繩的山脈鑿開缺口,成功的完成截彎取直的水利工程,把網形的哆囉固溪河床變成了良田18甲,地形如圖1
      「斬缺」截彎取直工程沒有使用機械也沒有炸葯,所鑿開山脊高至少有33公尺,土方105,000立方公尺,工程期約1924~1926年,這項工程是先民取得偉大的勞動傑作。
現在哆囉固溪下游築壩建立了鯉魚潭水庫,網形地區為水庫的蓄水區,已由農業生產功能轉換成水資源供應,「斬缺」這頸截彎取直的水利工程傑作,已被珍藏在庫水下只剩網繩頭的山脊露出來

圖1.101年10月鯉魚潭水庫實測的網形水下地形圖。
圖2.1995年1月網形地區,網形己有蓄水了,還可看到被截斷的網繩和伯公壠
A網形。B被截斷的網繩。C斬缺。D網繩頭。E伯公壠

圖3.斬缺照片,翻拍自大湖鄉誌

圖4.2013年8月23日 水庫水位EL.300m 地理位置,A網形。B酸柑湖。C網繩頭。D伯公壠。

圖5.2013年8月23日 水庫水位EL.300m 地理位置,A網形。B酸柑湖。C網繩頭。D伯公壠。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