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岡壩災損情形

  • 資料來源中水分署
災損情形照片
  • 震撼的大地 

  石岡壩為大甲溪流域水資源運用重要樞紐,921大地震石岡壩受損嚴重,蓄水調節功能喪失,致使大台中地區兩百萬人面臨缺水困境。在921地震中受到斷層通過影響,石岡壩附近地形幾乎全面隆起並產生偏移情形,造成右岸隆起2.2公尺、左岸9.8公尺,壩體及消能池龜裂,16、17、18號溢洪道閘門毀損,閘門傳動軸變形,南幹線輸水隧損壞....等,使石岡壩原有引水及調蓄功能嚴重受到損害。

  • 車籠埔斷層

集集大地震是百年來台灣地區所發生的最大規模地震,其強度為芮氏規模7.3。地震造成地表斷裂所形成的斷層稱為「地震斷層」,集集大地地震引發的地震斷層,大約從苗栗的卓蘭到雲林的古坑地區。地表產生的地震斷層將位在車籠埔斷層以東的地塊向上抬升約1至8公尺不等;北段地區從卓蘭至太平地區抬升,南段地區自大里至古坑地區抬升。斷層經過較大的城鎮有卓蘭、石崗、豐原、潭子、太平、大里、霧峰、草屯、中興新村、名間、竹山、古坑等。

相關照片